狗腿June

這個人曾經擁有有趣的靈魂,但是沒人發現。(如果我死了,我希望這是我的墓誌銘)

姥故事

從小我就覺得,我的姥姥姥爺都特別的傳奇。小時候他們經常把年輕時候的故事當作睡前故事講給我聽,在我腦海裡姥姥給我形成的形象大概就是貝爺(不過我姥姥才不會像貝爺一樣見啥吃啥),而我姥爺就更加神秘了,他的小秘密很多連姥姥都不知道,姥爺要保守他的秘密我也不深究了,也就不說了。
姥姥很傳奇,如果不把姥姥的故事記下來我覺得會有一些遺憾。
姥姥1933年農曆3月16日生人,是兄弟姊妹中的老大(很難想像姥姥經歷過民國、抗日戰爭和解放,這種年代跨度讓人很新奇)。在當時來說家裡條件還比較不錯,有幾畝田,有幾個幫工,家庭也很大,父母也都是書香門第(這當然是一個Flag)。太姥爺當時在滿洲里上學,讀的醫科,能夠說流利的日語,是一個很出色的耳鼻喉科醫生;太姥是一位大家閨秀,(聽姥姥說太姥家和《楊三姐告狀》裡的楊三姐原型還有些交集)在太姥爺離家求學謀生的時候就在家裡當家。
姥姥的故事就要開始了。
我的姥姥很聰明也很要強,手很巧,也頗有藝術天賦。從小就對見到的所有事情都充滿好奇,家裡的女人多,那時候都是自己穿針引線的做衣服織毛衣、襪子之類的,家長可能覺得孩子小而且要受教育的就不再教這些給女孩子,姥姥很自豪的跟我說,她偷著學!(驕傲臉),偷偷撿一些舊的毛線頭或者破布頭自己做,竟然也做得很好,後來全家人的活計姥姥也都接手了,後來有了自己的家,衣服都是出自姥姥之手,就連哥哥和我小時候的衣服也都是姥姥做的。
姥姥從小就有畫畫的愛好,姥姥也很自豪的對我說光臨摹人的腳就有整整一本(驕傲臉)。當然也沒有人教,就自己畫一畫,到後來退休了倒是在老年大學上了課,國畫和書法都十分好。
前幾天看新聞的時候姥姥跟我回憶起了抗日戰爭的時候,日本鬼子進村,姥姥還小,就跟著大人們躲在苞谷地裡躲小日本,姥姥說其實日本人很少,騎著大馬,但是很快就能佔領城鎮,有很多日偽軍。那時候就靠游擊隊跟日本人打仗。
到了要上學的年紀,姥姥要上最好的學校,離家很遠但是還是考上了,每天天剛亮就要走去上學,姥姥說有幾次因為月亮太亮了詐糊,以為天亮了就爬起來準備走,結果發現是月亮也就不睡了,就著月光做一點零活。
我小時候姥姥喜歡給我講卓婭和舒拉的故事,那時候學蘇聯,唱蘇聯歌,班級也以英雄的名字命名,姥姥當時就是在卓婭班。
今天就到這裡了,可能以後也沒有時間順序的寫了,想起什麼就記下什麼,希望能把姥姥生命中的珍貴回憶都記下來,愛姥姥❤️

评论